Auguuust
未怕罡风吹散了热爱
 

《【赤黑】人偶(上)》

#600fo的点文, @哲分不足跌斯  说想要花色背景赤黑,其实这是乱七八糟的背景,全程俺赤,不要细究(ry)还没写完

本来想的是12月正好是赤司的生日所以点文决定写赤黑,没想到自己拖到这个时候才动手


01 

遇见黑子哲也的那天,赤司刚刚来到这个寂静得仿佛没有人烟的村庄。 低矮的木屋,无人的田野,就连孩子的嬉笑声也没有,只有咕咕叫的家禽在院落里跑来跑去。他受人所托来到这里除妖,可当下连拜托他的人也看不见。 

赤司让蛰伏在他身后的影子里的式神前去寻找妖怪的痕迹,却一无所获。

山里无端端吹起了风,远处的树木枝叶翻滚着,发出了如海浪一般的声响。风卷着落叶和尘土,和赤司擦身而过。 

很奇怪,人们都说这里有妖怪,赤司却一点妖怪的气息都感觉不到。 


“赤司大人,请救救我们的孩子吧。”穿着深色羽织袴的男人们和挽着发髻的女人们跪坐在跟前,朝赤司深深地弯下了腰。 

刚刚为赤司引路到这间屋子的女人端来了茶水,一个虎头虎脑的小孩躲在她的身后,畏畏缩缩地朝赤司的方向看去。

“我本来有太郎和次郎两个孩子,可就在两天前,两个孩子一起去了后山,太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。”屋子的主人先开了口。他的声音听起来有些苍老,尽管外表看上去并没有太大的年纪。

“不只是我们家太郎。”送茶的女人急急地接过了话,“今年村里已经有七八户人家丢了小孩。” 

“那你们为什么不怀疑这是人为的呢?” 

“如果是人为的,那也太奇怪了。以往村里每年都会丢失一个小孩,起初大家没有在意,只是叮嘱自家的孩子不要乱跑。十几年过去了才后之后觉地发现事情的不对,消失的孩子都是男孩,而近年来走失的人数越来越多,已经不再是每年一个孩子了。据说都是在后山被妖怪抓走的,除此之外……” 

“还有什么吗?” 

“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巧合……走失小孩的家庭,原本都有两个男孩,每次被抓走的男孩都是稍微大一点的那个,而且年龄也越来越大,以前被抓走的是五六岁的孩子,后来是八九岁,到现在已经是十五六岁的孩子了,这种感觉就像是……就像是,妖怪也在长大一样,所以需要的孩子也越来越……” 

消失的孩子都是两兄弟中的兄长吗?赤司呷了一口杯里的茶水,并不是什么上好的茶叶,口感甚至有些发涩。

 “次郎。”赤司轻声呼唤着躲在女人身后的小孩,“你还记得你和哥哥去后山遇到的事吗?” 


脚下的路通往后山的森林,那片吞噬了无数少年的地府被繁茂的枝叶挡住,空气里日渐浓重的寒意弥漫在其中。

“真的没有妖怪吗?”赤司将手揣在衣襟里,一个人喃喃自语,“还是说,是强大到了可以伪装成人类的妖怪。” 


赤司决定亲自去后山的森林看看。刚一走到后山的路口,眼角的余光就闪过一个身影。 

“是谁在那里?”赤司低声问着,背后的式神却提醒他的主人,这里并没有人。

“难道会是我看错了?”赤司朝身后的影子问道,式神乖乖地闭上了嘴。 

“出来吧。” 

路口的矮墙背后走出来了一个纤细的少年,淡蓝色的短发,洁白的皮肤,颜色和头发相同的圆眼睛里闪着盈盈水光,身上浅得快要发白的浴衣织着小小的浅紫色蝴蝶,一眼看去尽是些近乎透明的颜色。

“前面很危险,不要再跟着我了。”赤司放柔了声音,他并不想吓唬这个看上去弱不禁风的孩子。 

少年没有动作,只是一味盯着赤司的脸。 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 

“黑子哲也。”和外表相符的平淡声线,很快便被刮起的风吹散。 

“黑子吗?快回家去吧。”赤司弯了弯眼角,露出一个称得上温柔的笑容。 

“那个人一点味道也没有。”式神在他的背后悄悄地嘀咕。

 “我知道。” 赤司转过身,继续朝前走去,整个人快要被森林淹没的时候,他回过头,那个纤细的少年已经离开了。


依旧一无所获。 

赤司在天黑之前回到了村庄里。村民们拿出不多的食物和酒水,为赤司摆了一顿小小的宴席。

“只要有赤司大人在,我们就安心了不少。” 

赤司氏是有名的除妖家族,赤司征十郎虽然很年轻,但除妖的能力早已远近闻名。 

式神在背后不安分地动来动去,扰乱了赤司端起酒杯的动作,冰凉的酒水滴撒在衣摆上,晕开了几朵深色的水渍。 

“影,你在干什么?”

“不是我,是主人。” 

“我?” 

“主人的心在动摇,我感觉到了。” 

赤司难得地愣了一次神,举到嘴边的酒杯堪堪停在了半空。主人的心绪会影响式神,而自己又到底在动摇什么? 

酒杯的底部轻触到木质的托盘上,发出清脆的声响,周围的人们不约而同地停下筷子看了过来。赤司环顾了一圈,村里的男子们都挤在这间不大的屋内,却没有一张与那个少年相似的面孔。

“你们这里,是不是有一个叫黑子哲也的孩子?” 

“我知道!”屋主人的小儿子不知什么时候凑到他父亲的身边,高声地抢先回答着。 

“啊,是有这么个人。”一个男人反应了过来,“他也不是个孩子了吧,我听说他都成年了。”

“听说?” 

“他很少和村里人来往,我也没见过他的父母。” 

“我倒是见过,不过模样都快忘了。” 

“黑子家是人偶师,以往每年祭典的时候,我们都会去拜托他们一家做人偶。不过节日一过,我们就老是会不知不觉地忽略他们的存在。” 

人们三言两语地补充着关于黑子哲也的信息,但说来说去,也不外乎是在强调那个少年稀薄的存在感——或者说,存在感已经低到让人们只记得这一点了吧。 

“黑子家只有一个孩子吗?”赤司再次端起了酒杯,杯中的酒水不小心洒到了脚边叠席上。 

“只有他一个孩子,这个我敢肯定。” 


02 

扫了一眼挂在门柱上的门牌,赤司走上前去,拉着门环敲响了大门。 

等了半晌,大门吱呀一声从里打开了一道缝隙,露出了小半张脸和一只水蓝色的眼睛。 

“你好,黑子。”赤司的手揣在衣襟里,他向后退了小半步,微微低了低头。 


屋子里的装饰全是大大小小的人偶,金发的,紫发的,穿浴衣的,穿振袖的,染着木漆的,披着绸缎外衣的。温热的茶水盛在精致的瓷杯中,看得出来,作为人偶师的黑子一家过得比普通的农夫家庭更加富足。 

“赤司大人突然造访,不知是有何事?” 赤司没有计较前一天明明自己才是那个被尾随的人的事实,反倒是有点感兴趣地问道,“你知道我的名字?” 

“全村的人都知道。”黑子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更小,如果不是昨晚听村民所说的,赤司还以为他只有十五六岁。 

“我来订做一个人偶。” 

“赤司大人不是来除妖的吗?”疑问的话语被黑子说得异常平静,如水的瞳孔也没有一丝波澜。 

“谁规定说除妖不能在工作之余顺便定制一个人偶呢?” 

赤司的反问没能让黑子觉得难堪或是尴尬,他只是沉默了一会儿,便从旁屋里拿来的纸笔。 

“那请您把想要做的人偶画下来吧。” 

“不用了。”赤司的目光落在了屋子角落里的一只狗上,很明显,那只黑白相间的柴犬也是木偶。 

“那,您是想要已经有原型的人偶吗?” 

“不,原型就是我,请制作一个小型的人偶,拜托了。”赤司收回了眼神,随即微微弯下了腰。

“好吧。”他看不见黑子的表情,却清晰地听见黑子叹了一口气。 


赤司刚踏出门口,忽然又想起了什么似的,回头看向了送他离开的黑子。 

“没有见到令尊,真是可惜。”赤司的脸上带着惋惜,“我仰慕令尊大人很久了,一直以来都希望可以得到他亲手雕刻的人偶。” 

“万分感谢,我会带话给父亲的。”黑子朝他点了点头,“不过很抱歉,他现在正在后院工作。赤司大人这次拜托的人偶,我会让父亲来做。” 

“可是你的父亲并没有见过我。” 

“我见过,我会画给他看的。” 

“那就拜托了。”赤司露出了感激的笑容,“另外,我和你年纪相仿,不用再叫我大人了,黑子。” 

黑子愣了愣神,随即很快反应了过来,“好的,赤司君。” 


人偶在五天之后被送到了赤司的手中。

赤色的头发,瘦削的下巴,纤长的手指,印着樱花和蝴蝶的和服,虽然没有点上眼珠,但神情和举止都和本尊一模一样。 

“太像了!”就连受黑子家所托送来人偶的少年都忍不住惊叹,“不愧是黑子大人雕刻的人偶。” 

“这么快地赶工,黑子大人的身体还好吗?”赤司不经意地问着。 

“黑子大人制作人偶的速度一直很快,我看他的样子还挺精神的。” 

“是吗?” 


“你觉得呢,影?”待那个少年走后,赤司低声问着式神的意见。 

“非常精致。” 

“的确。他还真的是喜欢蝴蝶呢。” 

“蝴蝶有着很美好的寓意,代表着复活,和长生不老。” 

“长生不老的话,那就是妖怪了。”赤司放下了手里的人偶,走到了窗边,“你去他家里看看吧。” 

“是。” 


天快黑了,赤司将人偶收进了纸盒里。 

“是人偶。”式神匿起了身形,藏进了赤司的背后。 

“什么意思?”果然是这样吗? 

“人们所见到的黑子哲也的父母,其实都是人偶。” 

“果然是这样。”赤司轻轻叹了一口气,“走吧。” 

影从院子里为赤司打开了木门,嘶哑的开门声在夜里更是响亮。赤司没有停留,他径直走到了后院——一个和普通男人一样高大的人偶摊倒在角落,眉眼间带着那个少年的影子。 

“你在做什么?”身后忽然传来黑子的声音。赤司回过头,看见黑子整个人笼罩在手里微弱的烛光里,不知是因为寒冷还是害怕,纤细的身体在微微地颤抖着。 

“你这是在做什么?”赤司指了指角落里的逼真的人偶,“黑子,你先回答我。”


-TBC-

不要问文风和故事为什么很奇怪,请给期末修罗期的人多一点点宽容(ry)害怕自己再不动笔就只有等到明年一月底了

人生苦短,能写则写

 
评论(13)
热度(12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Auguuust/Powered by LOFTER